2015-02-03

當下的力量 - 我執

追尋圓滿的我執

情感痛苦的另一個層面,是根深柢固的匱乏感或不完整、不圓滿感。這是我執心智本質的一部份。它是某些人的意識,也是某些人的無意識。如果它是有意識的,它便以一種遊移不定,和持續的無價值感或自卑感彰顯於外。如果是無意識的,它只會以一種強烈的渴求、匱乏和需要,被間接地感覺到。在任何一種情形下,當事人為了填補內在所感覺到的空洞,經常會強迫性地追求我執的滿足感和可供認同的事物。所以,他們要為財產、金錢、成功、權力、認可、或者一份特別的關係努力奮鬥。這麼做基本上會使他們對自己的感覺好一點,感覺完整一些。可是即使在他們獲得這一切之後,很快就會發現,那個無底洞還在。這一來麻煩可大了,因為他們無法再以夢幻自欺了。其實他們可以繼續的自欺欺人。只不過這會使問題更加棘手。



只要我執心智主宰著你的生命,你便無法真正活得自在;你無法獲得平安或是自我實現,除了在你得償夙願時的那個短暫的片刻。由於我執是自我感的變異,它需要與外境認同。它需要不斷地兼顧防衛和覓食的兩大功能。最常見的我執認同是與財產、工作、社會地位、認可、知識和教育、外貌、特殊能力、關係、個人和家族史、信念系統有關,經常還包括政治的、國家的、種族的、宗教的、和其他的集體身份。但是以上皆非你。

你覺得嚇人嗎?還是你知道之後,反而松了一口氣?所有這一切,你遲早非拋棄不可。或許你發現這一點很難相信。我當然不是要求你相信你的身份不能在這些東西裏面找到。其中的真理,你將會親身經歷。當你感到無常來臨的時候,你就會知道。死亡會把所有不是你的襲卷一空。生命的秘密就是"先身體之死而死"--並且發現原來根本沒有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