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何必隨波逐流

有一群「便食國」裡的狗,平時皆以大便為食,即使吃得上吐下瀉,牠們另不改其本色,也因此牠們大都不怎麼健康、壽命也不長。

有一天,這群狗收留了一隻來自遙遠地方的外來犬,

當這隻外來犬見到當地的狗皆以大便為食,非常的驚訝,並拒絕牠們請吃大便的好意,

牠寧願自行在外尋食野果,也不想吃大便,勸戒別犬也沒人聽得進去。

牠身邊的狗兒們每天吃大便吃得津津有味,甚至還互相比較誰今天吃的大便比較香,



還有大便大胃王的比賽;

這隻外來犬每天也要面對冷言冷語:「唷,別再撐了,快一起吃大便吧,別再餓鬼假小意了」。

當群體中只有你是正常人時,你有一天也可能會覺得自已是個瘋子,犬當亦然。

這隻外來犬終於有一天在壓力之下瘋了,原本就不適應吃大便的牠,

也加入了吃大便的行列,吃沒幾天大便就嚴重生病死了。

「唉,真是沒命享受唷,難得牠正開始懂得怎麼享受人生了呢。」其牠便食國的犬兒說道。

====

別狹隘的以一已的觀點來勸戒評斷別人,因為你不知道這對別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坨屎。

即便自已吃了有用的藥,別人吃了卻可能會死。

沒有什麼東西是大家一定喜歡、大家一定需要的,即便是大部份也不能代表群體。

人類的最大問題在於全視綜觀大體之觀察力非常有限,

隨波逐流通常只是讓你漠視自已的悲慘罷了。

====
與標題無關。

學生亂丟垃圾我們大都會想說「哪個學校的」,而較少人問哪個鄉里、哪個家庭、甚至哪個國家的,

當你連續看到二個玩單眼的人攀樹折花,

你可能會說「玩單眼的是不是都這樣沒道德」,因單眼為重複性出現,吸引了你的注意。

因人們總是習慣將內心「熟悉的」或「關注的」那部份作為簡單歸類。

另人們也喜歡用簡單邏輯、無通用驗證的方法來解釋事情,

例如,一個人瘦,人們喜歡用簡單的原因來解釋:「吃太少」,

但也有可能是他天生體質或環境影響問題;

一個人近視,會說「看電視看書沒保持距離」,但也可能是外力或特殊疾病;

一個女人生不出小孩,會說「這女人有問題」,但先生也可能有問題或他不想生。

一個人走好運時,會說「他平時一定有做善事」,卻忽略了許多好人不長命的事實。

一個人被雷劈時,會說「他平時一定做惡多端」,卻忽略了許多壞人長命百歲的事實。

有什麼是絕對?想想您是不是也常犯這種毛病?記住,沒什麼是絕對的,

如果你夠明晰,你就知道世上有一堆的胡說八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