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Lik a child, not like a idiot.

馬太福音第18:1-4: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耶穌指示他們門徒要「像個孩子」,而不是「變成孩子」,
孩子的純真是不可缺的,但孩子尚未有足夠的智慧,
所以孩子還沒有「進天國」的足夠條件,否則怎麼不是每個孩子就直接一出生就「蒙主寵召」了呢?
(要知道「進天國」只是一種方便表達的涵意,而不是指真的有一個死後世界的天堂,這是愚人之誤解)



馬太福音11:1-19『神啊!我感謝你,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彰顯出來』

在這裡,「聰明通達」如同佛教所指「世智辯聰」是一樣的意思,
但「聰明」並不能完全代表「智慧」,一般人常會搞混誤解此二詞。
理解力、判斷力、記憶力等,可以解釋為「聰明」,
但智慧指的是對「事物本質的直接穿透」,也就是對萬物本質上的直覺了解,
「聰明」是片面、直線思考的,「智慧」是全面、跳躍思考的,
所以一般人常說的「聰明反被聰明誤」,
指的就是聰明的人雖衝得比別人快,但在修行上若欠缺全面性的了解、方向錯誤,結果還是會失敗。
「聰明」在世俗的生活上是有利且不可缺的工具,所以並不是有「聰明」就不好,
但在修行上,聰明的人常會過於固執、自以為是,因此真理「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
但對有智慧、有純真心靈的人,真理也同樣會向他們展開,並不會藏起來。
其實聰明的人只要找對了方向,在各方面進展的確是比一般人快的。

有純真,方能心無雜念、無所偏頗的融入萬物而有所得,此時就產生了「智慧」,
簡單來說可用「定、靜、安、慮、得」來表示,故有「空無乃智慧之母」之說。
因此真理會「向嬰孩彰顯出來」。
智慧可以靠後天修行的培養,因此佛家注重「智慧的修行」。

但愚笨的人,既無聰明、也無智慧,通常他們為了隱藏自已的愚笨也會變得固執,
許多佛教徒以自已的愚笨沾沾自喜,認為自已只要不經思考不用懷疑的「一心向佛」便可前往「西方極樂」,
許多基督天主教徒也以自已的愚笨沾沾自喜,認為「愚笨的人有福了」,懷疑這些真理的人都會下地獄。
(這些人沒有勇氣去質疑,只因害怕下地獄;也沒有足夠的智慧去理解其中要傳達的道理,而只會從字面誤解其義)
不修心、不修行,只要夠「愚」、肯「信」就能「上天國、往極樂」,天底下哪有這麼便宜行事的呢?
不盲從盲信,認真去深入探究、深入其義、辯別真偽者,卻被愚忠信徒恥笑,這是什麼道理呢?
事實上,愚人自知沒智慧沒勇氣,卻喜歡以「上帝說他們有福了」、「佛祖特別照顧他們」來自我安慰、並寄望來世的解脫,即「敝帚自珍」是也,沒有改善當下及真誠求知的行動力,在世是無知的失敗者,死後也是無知的輪迴者,可惜只要智慧不長,他們也永遠沒機會知道,只會不斷重複者「洗掉-重來」的過程。不需要給予同情或可憐,這都是他們自已的選擇,我們要尊重他們的「高我」意願。

現世宗教大都早不是原來面貌,即使得聞真理,世人不信者十之八九,因慧根不夠,
故世尊曰此「末法世期」,真法難傳,假法遍世,跟著眾人便是「最危險的」,世人之愚無須再證。
假若現在耶穌、佛陀再世,可能仍會重演被釘上十字架、被火燒石丟之情況吧?
然若教宗、轉世喇嘛此類假道學者,登高一呼,便群眾簇擁,您說眾生愚不愚?

末學僅本一點慈悲,盡力開導有緣,無緣者聞法不屑者「佛亦難渡」。
「大隱藏於市」,連大隱都認不出來,何來空談「真理」?
您看我是不是「大隱」?我一直跟您唱反調,我看您想揍我都來不及,
不然請您遵循耶穌教誨,換您的左臉讓我打,右臉也順便,讓我打醒您,您說好否?(哈~)
~~
當智者說一個人是「白痴」時,不是辱罵,而只是單純的說出「事實」。
如果您沒有足夠的智慧跟勇氣,不要走上追求真理的道路,因到此境界時是沒有什麼固定真理教條讓您遵循的,慧根不夠您很有可能會發瘋。
大家還是開開心心過日子、好好唸書結婚工作賺錢,不開心時就出去走走、對上帝祈禱或唸唸佛經,這樣對你們就夠了;您要是真有慧根,您不用求,我們自會引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