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向須陀洹、向斯陀含、向阿那含

當你生前已強烈感知死後一無所有,確信死後必定「無我」(確信死後必定無我,且毫不懷疑),你就已證「向須陀洹」,巴利聖典上稱之「入流道」(須陀洹是入流果,生前已證入無我且毫不懷疑才能稱之入流果),也就是流入八聖道的出世道禪中(當下所有的禪心將漸次地轉成「唯作心」,即攝入過去生中{七世之內}的蒙佛受記印而成就出世禪,八聖道轉為出世八聖道,非入世),而死後的死亡心流出之結生必得相應的出世果心。這個「向須陀洹」關卡看似很簡單即可得,實則受制五陰魔的左右,絕不是用妄想或說信念可得,而對於沒有禪定的人而言難以體現,在正規的修行次第中,一定要證禪那後所緣涅槃才有辦法生起第一次的高階道心而受記成為「向須陀洹」,除非是人天往返者,在過去生中(七世之內)已證禪那及波羅密(蒙佛受記印)。



世界各地的「無神論者」、「懷疑論者」,多是「向須陀洹、向斯陀含、向阿那含」。這是無可動搖的果報,而他們的今生今世未必需要修習禪定,因為在他們的過去生中{七世之內}已證禪那及波羅密,且已受記道智成為人天往返者,投生人界對人天往返者而言仍是「善處」,充其量只是一個過渡區,共通點則是勇於破除迷信,正本清源。

雲何「唯作心」現起「唯作神通心」?「唯作心」以「涅槃印」為近因,現起後可審視他人的「道心」與「果心」。得到高階的涅槃印可審視低階的涅槃印,換言之,流入「出世八聖道」的聖者,一定擁有他心通,連「須陀洹」也不例外。但是有四種情況可以沒有他心通,「向須陀洹、向斯陀含、向阿那含、向阿羅漢」,原因在於這四種賢者尚未得到「果智」,無法以「涅槃印」為近因而現起「唯作神通心」,但在「死亡心」流出的瞬間即成為相應的「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心。(多數人只要證得禪那就會自動獲得他心通,只有極少數人在修行過程的所緣特異(例:頓悟),因而產生變異例外。他心通也是唯一不需要通過高階道心的銜接就可得到的五神通之一,最初的用意可能是用來相互的認知何人為出世賢者,避免因為「唯作心」產生不必要的殺戮悲劇,也是緣起就被設定的系統安全規則)

高智慧、人天往返再來者,大多為無神論、懷疑論者,如大部份的美國頂尖科學家對現有宗教之不屑一顧,即可証。或可觀察週遭朋友人群較有智慧者,便知不假。

總之,層次智性越低者,對現有宗教越信越迷,宗教向來即是操作社會低層的最高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